泰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泰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泰兴市滨江镇中兴村着力培育水果产业 精心打造一村一品
发布时间:2020-08-04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 泰兴市滨江镇中兴村

着力培育水果产业  精心打造一村一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四月春风拂面来,百花盛开艳阳天。在滨江镇现代农业园区,一期工程中兴村首批流转的300亩土地上,工人们正在搭建钢架大棚,每座大棚占地1.2亩,已建成260栋。村党总支书陈荣武介绍,业主曹斌投资5000万元,成立泰州市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,种植草莓、西瓜以及反季节蔬菜,发展农产品深加工,精心打造集观光、采摘、加工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。这是该村召引的高效农业项目,也是村里全力谋划的一村一品产业的亮点之一。全村流转土地700亩,发展水果产业,精心打造一村一品

.

中兴村地处滨江镇北部,全村12个村民小组,总人口2180人,耕地面积1160亩。农业村如何打胜脱贫攻坚战,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,结合本村实际,村“两委”决心打造以瓜果蔬菜、鲜花种植为主体的一村一品产业链。

行程万里,始于足下。中兴村有个闻名遐迩的姐妹家庭农场,这是该村的女能人陈海霞投资创办的。近日,记者走进姐妹家庭农场,连片百亩的梨园映入眼帘,洁白的梨花盛开后,枝头已挂有豆粒大的果子。一群戴口罩,身穿喷雾器的农工正在果园里喷洒农药,治虫灭草。据介绍,这片梨园种植了苏翠1号、清香等品种,均是梨树中的精品。这里的梨果大皮薄,肉质优,口感好,营养丰富。梨园第二年即少量挂果,第四年进入盛果期,亩产鲜果2500斤。刚上市的甜梨,人见人爱,每斤售价达10元,供不应求。农场生产注重品牌化、标准化,在申报无公害水果的基础上,去年又成功申报了国家绿色水果产品。对梨园的色泽及个体大小都有一定的标准,通过对果园的科学管理,实现均衡上市。从去年开始,农场将6万斤梨果加工成蜜梨膏及蜜梨酒,果产品十分畅销,亩获利达2万元。姐妹家庭农场从春管到夏收,优先吸纳本地低收入农户打工,一年支出劳务费15万元。今后,农场将进一步扩大梨园的包装外销与果品深加工,聘用更多的村民务工,让更多的低收入农户钱包鼓起来。

草莓加西瓜加甜梨齐头并进,发展产品包装与深加工并重,常规营销与电商营销双管齐下,为中兴村一村一品撑起了一片天。红花须有绿叶相助,中兴村退休干部陈荣富栽植百亩连片的桂花、红叶石楠等高档苗木,长势看好,出售苗木收入的20%上交村集体作为村经营性收入。该村招引外地能人,租赁30亩土地搞鲜花种植,目前苗种已下地,下半年鲜花可望上市。绿色产业的崛起,有利于美化净化村庄,为一村一品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女能人郭如阳将中兴村四组交界的边缘田、低洼田建成溢阳家庭农场,发展螃蟹、青虾及四大家鱼养殖。养殖螃蟹从蟹籽培育开始,实行自繁自养,此举不但降低了养殖成本,每年还为养殖户提供逾千斤蟹苗。溢阳家庭农场常年用工都是村里的相对困难户,农场实行互联网+和标准池塘创建,已建成泰州市示范家庭农场。

中兴村以打造一村一品为抓手,发展特色富民产业,为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营造务工稳收可持续发展路子。今年,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,将全村300多个闲余劳动力登记在册,优先向农业企业输送低收入农户劳动力,确保他们收入稳定,不返贫。芝麻开花节节高,中兴村3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,共42人,已全部脱贫,至今无一返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