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兴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泰兴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曲霞镇产业就业齐推进,携手共奔小康路
发布时间:2020-08-24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曲霞镇产业就业齐推进,携手共奔小康路

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,曲霞镇拓展就业扶贫思路,针对现实存在的离家就业难,人岗匹配度低,创业就业集成化、规模化不足等难题,通过村中设“点”、公益联“线”、基地聚“面”打出就业扶贫“组合拳”,曲霞镇62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搭上“就业扶贫快车”,成功实现脱贫目标,如今,正稳步迈上了高质量小康之路。具体措施如下:

一、扶贫车间里实现“就近就业”

在朱圩村设立塑料扶贫车间,为低收入劳动力增加每月的固定收入,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生活。截止8月,在此扶贫车间实现“家门口”就业的低收入劳动力有20多人,人均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,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农户的脱贫问题。除此之外,该扶贫车间每年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。今年,计划将该车间再扩建100平方米,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。

 近年来,曲霞镇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,采取“企业+车间+低收入劳动力”的方式,车间加工点组织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积极参与,实现“家门口”就业致富。目前,全镇已认定扶贫车间7家,为350余名低收入劳动力解决了家门口就业难题,在这里,低收入劳动力挣钱、顾家两不误,在家门口奔向小康路。

二、 人岗适配确保“精准就业”

  曲霞镇镇西村设置扶贫公益岗和“六位一体”管护岗,经过个人申请、村委会评议等程序,公开选拔有劳动能力、个人身体状况适合、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,为其安排最适合的岗位,目前,36名低收入劳动力在公益岗位上实现了稳定脱贫。

  镇相关人员主动进村入户摸底排查,了解低收入农户家中劳动力情况、就业意向,梳理清楚每一名劳动力的就业“家底”后,积极探索设置村级扶贫公益岗、开展就业推荐、实行来料加工等方式,按照“一户一策”的思路,为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了精准就业帮扶。据统计,今年以来,全镇为低收入农户落实精准就业岗位97个,以“一人就业、全家脱贫”的方式帮助低收入户通过劳动实现小康目标。

三、就业扶贫基地保障“兜底就业”

曲霞镇印达村组织培训指导、技能竞赛,成立就业扶贫基地让很多乡亲的生活有了“奔头”。

  为了提高低收入农户脱贫质量,镇相关部门与对应企业对接,了解企业的相关产品及用工情况,结合全镇低收入户的实际,成立镇就业扶贫基地,基地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,内设就业指导室、技能指导室、工作区、产品检验区等,对所有低收入户进行就业指导、技能培训等,帮助实现就业,拓宽扶贫渠道,助力脱贫攻坚。目前,就业扶贫基地已与泰兴市辉耀照明有限公司、泰兴联盛电器有限公司、建霞大酒店等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劳务协作关系,既安置了100多名低收入劳动力就业,也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、用工难等问题。

  我镇将持续创新方式、拓宽渠道、加强组织,以更大力度抓好就业扶贫工作,助力低收入群众高质量脱贫,实现全面小康目标。